flying_2007

今日小满

拔剑四顾:



今日小满。

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“四月中,小满者,物至于此小得盈满。” 


小满是一个节气。

小满也是一种人生状态,满而不盈,满而不溢,一切都是恰恰好。

小得盈满,知足常乐,充满哲理和智慧的生活方式,令人感觉到浅浅的欣喜,不由想起小确幸这个词。

小小的满足,小小的满意,小小的确定的幸福。


这是最舒服的一种状态了吧?

就像吃饭七分饱,斟茶不满杯,就像酒至微醺,画中留白。


 

日中则昃,月满则亏。

小满是那一抹晨曦的微光,透过森林的薄雾,轻轻唤醒梦里的村庄,唤起一缕缕炊烟。

小满是挂在柳梢的半弯月芽儿,怡然自得地打着秋千——什么也不必担心,日子还长着呢。


小满生活,凡事留有余地,进可攻,退可守,优游自如,从容不迫。

放下执念,遣散奢望,对人对事不苛求,以淡泊平和面对生活,便不会有焦躁和压抑,也不会在希望和失望中跌宕起伏,那么,天气澄和、风物闲美的洒脱心情必当相伴而行。



生活如是,感情亦如是。

七分的喜欢,纤侬有度,淡了,会被时间冲散,浓了,炙热的高温会焚毁一切。


七分的喜欢,是诗经里的蒹葭,是月华下的一笼烟纱,是五月清晨的一声鸟鸣……七分的喜欢,与时间一起细水长流。

当你从彼岸涉水而来,我恰好在,故人相逢的暖,在晨露间闪烁。

就这样看你,隔着一朵花或者一瓣雪,隔着一首诗或者一阕词,静静地看着你,这样的距离,不远也不近。



浅夏的雨,懒散而随意。没有春雨的缠绵,也没有盛夏的滂沱,静静听雨,有一种体贴在抚慰心怀,就像棉麻宽袍,就像你的声音,令人心安笃定。

在静夜雨声里,在一盏茶香里,在你的低语里,读一本好书,或者不读,这样的时光,颔首和低眉,都是静好。



樱花落了,桃花落了,梨花落了,蔷薇和海棠也过了花期。

可是还有荷花呀!一池碧影中,白荷含苞而立,似开未开,婷婷不语。

脚步声近了,近了,一道眸光深深地落进花蕊,羞红的荷瓣在渐次舒展,你听,这花开的微响,多么欢喜而又轻灵啊。

还有那丛竹,幽绿窸动,斜斜地洒进来,洒进茶盏里,微苦的茶香就染上竹韵,竹的绿与茶汤的绿交融在一起,令人恍惚也令人沉迷。

在这一襟翠色里种字种相思,发出的芽儿,也会是青翠翠碧莹莹的吧?



端坐在小满里,想象田野的样子,想象麦粒正在灌浆,想象遥远的北方和南方,想象无处不在的你的模样。

万物小得盈满,而我此刻,怀抱着细碎的欢喜和满足,什么都不说,什么都不必说。


小满人生,人生小满,足矣。



评论

热度(9)